菩提聖樹苗

 

 

 

 

 

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位於今日印度的菩提伽耶,距印度比哈爾邦(Bihar state)首府巴特那(Patna)以南100公里。此處建有摩訶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 complex)。

守護聖菩提樹的菩提樹神,可說是世尊成道時最早的見證者及護持者之一,關於此菩提樹神的相關記載,在《金光明經》及『阿育王傳』等等經論,多所提及。釋迦牟尼佛在許多生前,在寶勝如來的時代行菩薩道時,菩提樹神就已在幫助他了。尤其在南傳國家,本於對佛陀的感懷,對菩提樹極為崇敬。

早先的那棵菩提樹歷經無常,在十二世紀回教徒入侵印度時被破壞,但西元前三世紀左右,阿育王的公主/比丘尼僧伽蜜多曾帶著聖菩提樹的枝條至斯里蘭卡插枝,西元 1870 年後人又從斯里蘭卡採取樹枝條再度插枝於佛陀成道處,重生聖菩提樹。如今也已成一巨大古樹,環繞著摩訶菩提寺。

此株菩提樹是由釋迦牟尼佛悟道處的菩提樹插枝而來,在1954年由印度第一任總理尼赫魯拜訪中國大陸時,贈送給中國大陸領導人以作國禮,周恩來再轉交北京植物園。之後,大陸的李茂森居士終於在 1989 年取得了枝條繁殖並結緣。幾年前台灣的結緣者前往廣州向李茂森居士取得小苗,李居士專程從吳川到廣州,專程遞交小苗。之後再送回台灣。

(※ 以上文字摘自網路 ,版權皆屬原作者所有※)

聖菩提樹(2012年)

2012年3月有幸請到聖菩提樹的分身分支,在經過四年後的今天,聖菩提結了種子,我們將種子播灑後,小苗一一成長。

每一株的聖菩提樹都是種子發芽,照顧的過程花費許多的時間及心力,如今樹苗慢慢成長,若有善士大德有著種植的環境,及長久照顧菩提樹的決心,歡迎私下以E-mail聯繫(tnkbpc@gmail.com)。

 

菩提聖樹

菩提樹苗皆為免費結緣,欲請菩提樹苗的諸善士大德請秉持此原則,不做任何買賣私利行事、不涉利養,以期清淨布施,共同增上。

來信時煩請填寫以下基本資料,以便聯繫。

  1. 團體名稱及代表姓名:
  2. 預備栽種地址:
  3. 電話或手機:
  4. 電子郵件:
※欲請菩提樹苗者,請以E-mail聯絡,需約時間於台北市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