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緣起本會前身——佛光共修會,是創會理事長——陳老師依著其根本上師尊貴的 紐修堪布仁波切的教示:「具德的好上師很重要,但一起的同修師兄弟更重要,尤其是上師不在身邊時,好的同修師兄弟相對的重要。」而成立的。因而遵循著所有依止上師的教導和指示,不管是否有上師在旁,定期的共修不間斷。

三十幾年來,陳老師依著上師的教導,在佛法學習上不分教派,邀請具德上師、善知識為師兄弟們授課開示;只要需要協助的寺廟和修行人,不論其身份與名聲大小,皆盡力護持。佛學會除了共修之外,也定期舉辦護生活動、佛學講座、護持供養僧眾學習、護持偏遠學校、參贊各項法會等等佛行事業,範圍遍及台灣、西藏、印度、尼泊爾、不丹等等。例如護持北印度喜馬拉雅山麓海拔4000米SPITI地區的佛學院,供養發電機等相關建設,以及GUE肉身佛聖地寺廟的興建。

多年來,許多師兄們憑藉著對三寶的信心以及對陳老師的信任,參與了共修會的各項活動與佛行事業,期間有許多師兄們陸續開始依據傳統要求,每日不間斷的進行實修。2004年,依止的上師如此跟陳老師說:「我知道妳過去都在幕後幫助一些中心,現在我希望妳能在台灣成立一個全國性的中心,由妳親自帶領組織運作,未來可以利益更多眾生的佛行事業。」適逢當時,陳老師的同修師兄正在閱讀董瑟聽烈諾布仁波切的開示,內容也提及若能成立中心,可以邀請具德上師弘揚佛法利益眾生。2006年,陳老師再度前往北印度修持,看到寺院的堪布生病卻因經濟而無法就醫,當下老師開始思索:為了利益幫助更多需要的僧眾,共修會的運作必須組織化。於是回台後,老師在2006年底正式向內政部申請立案成立全國性組織,並於2007年2月正式成立,依著殊勝因緣獲得上師賜予「雅究喀竹林實修佛學會——喇嘛夾傑耶謝巴顛紀念佛學實修中心」這個名字,並獲得第三世敦珠法王的加持與祝福。

本會自成立以來,秉著上師的教示,除了定期共修外,師兄弟們個人不間斷的實修是佛學會推動的重點,推動聞思修行更是本會成立的佛行重點。除了上師們不定期的開示外,於2010年開始,本會邀請了宗薩比爾佛學院堪布與阿尼譯師定期到中心授課,依次第從《七支供養》開始,講授《修心七要》、《入菩薩行論》等佛學課程至今。2011年,本會完成綠蓮共修處的第一階段裝修,讓師兄們能有稍加寬敞的共修場所;2013年完成綠蓮共修處的第二階段裝修,提供小團體授課與討論場地,並且提供上師休憩空間。2014年開始,邀請喇榮佛學會住持——圖登諾布仁波切為本會師兄們開設佛學禪修班。

本會致力於推動佛法學習、實修及實踐,相關的佛學共修、課程、法會皆開放有心修持的信眾參加。僧眾、佛學院、寺廟等各類社會服務護持活動也期盼信眾們共襄盛舉,共同為佛法傳遞及利益一切有情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