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扎仁波切

賈扎桑吉多傑仁波切於1913年水牛年,在西藏莎摩崗之四大山谷之一的阿芝容山谷出生。在他出生時,有一位印度之大成就者尼瑪贊青,親臨其家中敘述於清淨相狀中預見仁波切降誕之吉祥徵兆,說見到一位蓮師的二十五大弟子之一,手持般若文函入於母胎,並賜予冠冕之名楚交多傑(意為「金剛之忿怒王」)。(賈扎桑吉多傑仁波切之法名為「佛金剛」(桑吉多傑),是其根本上師阿格旺波尊者所取。)

小時候由於自己家族所在部落與其它部落打架,於是賈扎仁波切的家庭就遷移到現在的甘孜扎拉寺(嘎陀寺的四大分寺之一)附近,等他長大一些就為家中放牧。仁波切有個叔叔是佐欽寺的大堪布憲嘎仁波切的弟子,所以年幼的賈扎仁波切從叔叔的口中知道了世上有一位名揚四海的大堪布——甲貢憲嘎,心中非常地仰慕,希望自己長大後能與叔叔一樣,跟隨甲貢憲嘎仁波切修學。

仁波切約十一歲時,人間空行母——伏藏大師色拉康卓爹威多傑(1899~1952年)準備要傳法。仁波切的叔叔聽說了色拉康卓準備傳法的消息,就帶著年幼的賈扎仁波切去見色拉康卓。叔叔先問他自己能否參加這個傳法,色拉康卓說可以,接著仁波切的叔叔又問賈扎仁波切可不可以參加?色拉康卓說:「他跟你不一樣,我們很有因緣。」並叮囑賈扎仁波切第二天要早點過來,並放生仁波切平時所放牧的那些牛與馬。第二天,賈扎仁波切參加了這個法會,後來還得到了色拉康卓的所有傳承!

賈扎仁波切在色拉康卓身邊修學了三年左右。1927年,賈扎仁波切14歲的某一天,由於賈扎仁波切一直惦記著要到佐欽寺跟隨憲嘎仁波切修學,便請色拉康卓為其觀察因緣如何?色拉康卓觀察了一下說:「前幾天我到蓮師淨土返回的時候,見到一位大圓滿上師,被很多空行與勇士用很大的十字金剛杵為轎抬著,周圍有很多天女在奏樂與散花,這位大圓滿上師應當就是憲嘎仁波切。他已經被迎請到蓮師淨土去了(意即圓寂),你與憲嘎仁波切沒有因緣,你的宿緣上師是阿格旺波尊者。你到阿格旺波尊者那裡去向他學習,以後你可利益許多眾生!」後來果然就傳來了憲嘎仁波切已經圓寂的消息。最後賈扎仁波切尋找到了根本上師阿格旺波尊者,在那裡學習大圓滿龍欽傳承,得到阿格旺波尊者的口訣及灌頂,並在彼地閉關修行共三年六個月。

後來,仁波切到噶陀大寺學習藏傳密宗的經部、續部及文化,並到許多聖地及雪山上閉關苦修。苦修時一天只吃一口食物,半年後果洛索至仁波切見到他時,賈扎仁波切瘦得只剩骨頭。因此索至仁波切勸他不要再苦修,並邀請賈扎仁波切到他的寺廟傳法。仁波切後來前往活了一百五十多歲之大成就者——藏巴支青處學習大圓滿十七種密續,之後再回到上師阿格旺波尊者處,向上師說他要去西藏。上師允許後,尊者即從西康三步一拜到西藏,歷時許多年。

在嘉華仁波切幼年時,代理他法務工作的喇聽國王,懇求阿格旺波尊者為其上師,但阿格旺波尊者對他說:「我和賈扎仁波切修行過程都是一樣的,你請賈扎仁波切為上師即可,即我之代表。」因此,賈扎仁波切至西藏拉薩寺成為國王上師,並見到敦珠仁波切,成為彼此之上師,仁波切亦是錫金王的根本上師。仁波切是寧瑪巴的持明者,西藏人稱他為「賈扎」(捨世之意)。

大寶法王噶瑪巴及敦珠法王均說目前西藏密宗裡,以賈扎仁波切成就最大,並寫讚頌文歌頌賈扎仁波切之成就。嘉華仁波切亦說:「在我二、三歲時想見多竹千法王及賈扎仁波切,可是他們是禁行瑜珈士,無法見到他們。」嘉華仁波切十分尊敬他們。敦珠法王說:「賈扎仁波切他自己不用說,他的弟子也有許多成就者。」蓮花生大士的預言裡亦說:「以後西藏很困難,流亡至印度、尼泊爾時,尼泊爾的雪山處會有一個成就者,他的臉長得很像忿怒尊,他的生肖屬牛,他是氣脈明點的瑜珈士,身體如年輕人一樣。」蓮花生大士預言說的就是他!

另外,一百多年前的永日伏藏大師也曾預言說:「以後西藏很困難時,在尼泊爾蓮師成就地方楊列修會有一成就者,生肖屬牛,建立閉關中心。他會宏揚大圓滿法,還有比瑪拉目乍及蓮花生大士給予加持的一位上士,名字叫『班雜』,生肖屬牛,會在尼泊爾及印度許多地方傳密續,他的許多弟子均為成就者。」敦珠法王說,永日伏藏大師所說之人即為賈扎仁波切。

賈扎仁波切統攝四大系統之傳承與支流,分別是大圓滿「龍欽寧提」傳承系統、「敦珠新寶藏」主要傳承系統、「敦珠新寶藏」其它傳承系統、大岩取者之子智美威色及空行母色拉康卓之特別傳承系統。他終身遠離一切世俗事務,專心修法,常一人行腳雲遊到西藏、不丹、尼泊爾及印度朝山及修行。仁波切一生致力於佛教事業,將所得的供養金均用於放生、修法及布施,並在西藏、尼泊爾、雪山地區、不丹及印度等地區,興建高度三層樓以上及小形的舍利塔無數座及十八個閉關中心,無數西藏人及尼泊爾人禮敬,堪稱事業、功德圓滿之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