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第三世敦珠法王桑傑貝瑪喜巴簡傳

 

第三世敦珠法王第二世敦珠法王預知未來,而於圓寂前所賜之遺囑中授記:「吾將前往西藏,並生於吾家族中」。

1990年授記無誤實現,第三世敦珠法王於中國青海省誕生,父親即依怙主第二世敦珠法王之子──朵拉仁波切.吉美卻基尼瑪(無畏法日),母親名貝瑪堪卓(蓮花空行),乃自幼奉行佛法之精進行者。此乃稀有家族,不僅為藏王赤松德贊後裔,許多世代以來亦皆是通達二次第之瑜伽士,加持力極大。在其未出生前,朵拉仁波切曾多次夢見他的父親來到家中,而母親懷孕時,家中亦不斷出現彩虹,甚至曾有彩虹出現於房中。誕生時亦伴有彩虹等外在瑞象,稍長即自然展現普賢行境,皆是有目共睹,故僧俗大眾皆一致讚歎「此乃真實之轉世化身」而聲名遠播。

第三世敦珠法王出世即不同一般孩童,行為猶如長老,從不哭鬧、抱怨、與他人不睦、渙散於遊戲或貪著所欲之物等。剛會說話即誦蓮師咒,剛會走路就拿鈴杵結手印,總是手執念珠持佛號、咒語。玩的遊戲就是跳金剛舞、灌頂、說法、禪定等,毫無安閒,盡作法行。生性靈敏、性情柔和,天生虔信三寶,對眾生自然流露悲心,從幼童時期即少言而智慧深遠難測。

包括空行母達瑞拉莫父母(年龍父母)、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頂果欽哲仁波切、敏林赤欽仁波切、人天大導師依怙主薩迦崔津法王、賈札法王桑傑多傑、董瑟聽列諾布仁波切、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古容賈瑟仁波切、堪布阿秋仁波切.龍多賈稱、貝諾法王、楚西仁波切等新舊派之大師們,皆無誤地認證此轉世靈童確實為第三世敦珠法王。特別是下朵康地區公認之大持明阿邦取藏師之獨生女,亦為伊喜措嘉之化身──空行母達瑞拉莫,向以神通廣大、預言準確著稱,她甚至在轉世靈童未誕生前即準確授記。

第二世宗薩蔣揚欽哲確吉羅椎仁波切於一九五九年在錫金圓寂前,曾去信賈札仁波切,請他對敦珠法王之轉世加以護持以防混淆,並授記一些有關轉世之特徵。當時敦珠仁波切仍健在,但蔣揚欽哲確吉羅椎仁波切早有準備,故賈札仁波切身負認證、教育敦珠仁波切之重任。

1994年佛從天降日,於尼泊爾十萬空行、勇父自然聚集,並賜予修行者殊勝成就的稀有聖地「果達哇里」,由賈札仁波切主持轉世靈童之升座大典。與會者含貝諾法王、宗薩仁波切、多傑札.秋桑仁波切、雪謙冉將仁波切、噶陀錫度仁波切、董瑟聽列諾布仁波切的代表──嘎拉仁波切、多竹千仁波切的代表、第二世敦珠法王家族代表──遍喋諾布仁波切,噶舉派、薩迦派相關各寺代表等等,光是寧瑪派六大寺的代表、上師、仁波切、僧眾就超過千人,法王前世的東西方弟子們亦不止萬人,足見此法會之意義重大。

法王自幼即依止賈札仁波切為主之多位大師、仁波切、堪布、賢哲,接受密集嚴格之佛法經論、寧瑪派教傳、伏藏法等教育。在獲得各法類之灌頂、口傳、指導後,已依序如法如量地完成自宗敦珠新伏藏之四加行、兩種意滴、多傑卓略等實修。平時稍有空檔不是修誦就是研經,毫不鬆懈,作風與前世無異,凡熟識者,無不自然生起信心。堪布阿秋仁波切亦讚歎:「在印、藏沒見過如此稀有的轉世化身」。

在徒眾心目中,法王天生俱足前世的功德,故各地寺院常來迎請傳法。十三歲起即受請至尼泊爾、西藏、印度、不丹各地,已經傳授多次長壽、藥師佛、觀世音、三根本等等各種灌頂、講授、主持大法會等。繼續攝受前世遍及歐、美、亞洲等世界各國的弟子們,去除禪修的疑惑,指導長期閉關並盡力供養閉關行者,傳授無上竅訣,滿足大眾心願,賜予相應教法。法王雖然已負盛名,仍不改對上師的至誠恭敬,即使灌頂、傳法已無數次,但每次傳法仍必徵詢根本上師賈札仁波切。法王未來廣大之佛行事業,已可見一斑,正如晉美彭措法王所授記:「敦珠法王回來後,寧瑪派教法將可以再次發揚光大!」

2008年佛從天降的神聖日,法王於龍欽巴尊者寫下眾多大圓滿法,而閉關、成佛之重要聖地──岡日推嘎雪山,開始為期三年的嚴格閉關。法王之學習、實修、弘法歷程近似前世,若欲瞭解較詳細情形,可參閱噶陀仁珍千寶.貝瑪旺晴仁波切所造之「寧瑪派敦珠法王之明義簡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