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世多竹千.晉美土登成列華桑波仁波切

※ 法照為第四世多竹千.晉美土登成列華桑波仁波切

 

多竹千仁波切是大圓滿《龍欽寧體》法門主要的傳承者和弘揚者,是一位偉大的大圓滿上師。「多竹千」又稱「多智欽」、「多知欽」、「多珠清」等,為大成就者之意。

開啟龍欽寧體意伏藏的傳承祖師吉美林巴尊者,將完整的龍欽寧體教法傳給其心子,即第一世多竹千仁波切,再由第一世多竹千.晉美稱列沃瑟、第二世多竹千.晉美彭措炯涅、第三世多竹千.晉美丹貝尼瑪、第四世多竹千.晉美土登成列華桑波等傳下,並且傳給六大寺系——多傑紮寺、敏珠林寺、雪謙寺、佐欽寺、嘎托寺、白玉寺,才有龍欽寧體今天廣大的傳承。

 

【第四世多竹千.仁增嘉利多傑仁波切,多竹千.晉美土登成列華桑波仁波切】

第四世多竹千仁波切有兩位(※之所以有兩位是因為聖者們的五身——身、語、意、功德、事業,可隨度化因緣不同而隨應化現不同的身相):一位是仁增嘉利多傑仁波切(持覺虹身金剛,1927年~1961年),精通經法,戒行嚴謹,33歲時便示寂於青海西寧;另一位是晉美土登成列華桑波仁波切(釋教事業賢德,1927年~),1957年去印度後便留於錫金主持秋丹寺,常住比丘僧千餘人,皆以實修、閉關為主。他們維繫佛法、幫助他人的目的是一致的,但所扮演的角色是不同的。

1927年(藏曆第十六繞迥火兔年),第四世多竹千.仁增嘉利多傑仁波切誕生於西藏東部果洛地區上瑪山谷;同一年,第四世多竹千.晉美土登成列華桑波仁波切誕生於西藏東部果洛地區色達山谷的茨村莊。在年幼的時候,晉美土登成列華桑波仁波切以有神通而著名,他能夠回憶他的前世、預測未來、讀出別人的心意。然而當他漸漸年長時,他越來越少展現這種特殊能力,除了在個別情況下;與此相反,另一位轉世仁增嘉利多傑仁波切的神通示現,卻越發顯著。

在四歲時,兩位仁波切同時在多竹千寺舉行隆重的坐床典禮。此後,兩位仁波切便一起上課學習,並且住在一起。他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圓滿了常人需長時間才能完成的背經訓練,極其超凡。七歲時,他們隨盧西堪布.貢卻卓美學習了《文殊贊》、龍樹菩薩的《親友書》、《入菩薩行》,之後是吉美林巴的《功德藏》。十一歲時,兩位仁波切到石渠的格貢寺,從堪布昆桑華丹那裡接受了《四心滴》和《龍欽寧體》傳承。

〔多竹千.仁增嘉利多傑仁波切〕

仁增嘉利多傑仁波切是大智慧與大神通的化身。幼年學習文化課程期間,某一天,仁波切猶如打開天窗般突然覺醒。從此以後,一切經教、大小十明無勤通達,聖行自在、神通廣大。無礙了知三世因果,一切有形諸物皆能無礙穿越虛空之中,自在遊舞。仁波切能隨心所欲將樹木打結、在岩石上留下手印腳印,還能無礙地看到隱藏的伏藏,並如表演魔術般開取出各種伏藏品。仁波切發掘出了許多殊勝的伏藏法門,包括甚深的大圓滿和施身法修法儀軌等。

五〇年代,不利於佛教弘揚的形勢在藏地出現。在此多年前,仁波切早已預見到可能出現的變化,然而在危險來臨前夕,他為別人指明了出走路線,自己卻選擇留了下來。1958年,仁波切被捕入獄。不久後,他被迫離開家鄉,至西寧勞改農場接受勞動改造。在這裡參加勞改的有來自藏區各地的一千多位活佛和大喇嘛,仁波切是來自多竹千寺的唯一囚犯。剛開始的時候,他們彼此並不十分瞭解,但在共同生活了一段時間以後,這些活佛和上師們無一例外,全都為仁波切的智慧和成就所折服。在獄中,仁波切時常找機會向弟子們低聲耳語,傳授法要,講述他的境相和他過去世的故事。對於具緣的弟子,不分民族和階層,多竹千•仁增嘉利多傑仁波切都慈悲地攝授和教化。正是他的存在,為監獄中深受煩惱和痛苦逼迫的人們帶來了佛法的光明。以當時的情形來看,如果不是因為仁波切過早地圓寂,他或許將會成為整個藏地的大活佛和喇嘛們的上師。

1961年,仁波切動了一次手術,在手術中他被輸入了一個穆斯林屠夫的血。後來他知道了這次輸血的事,決定不再繼續住世了。他對傷心欲絕的弟子詹坤喇嘛說:「我並不是因為往昔的業力才被迫入獄的,我來這裏是有意圖的。如果我想要的話,我可以毫不費力地去任何淨土。不用為我擔憂!」不久後,仁波切示現虹身成就圓寂。虹化後,其高大的身軀縮身為尺餘高。他的遺骨被保存在多竹千寺一座金制佛塔內現供奉,供弟子和信眾們頂禮膜拜,是多竹千寺的無上福田。

〔多竹千.晉美土登成列華桑波仁波切〕

晉美土登成列華桑波仁波切十四歲時,因患病前往上色達仲日神山,請求阿傍大伏藏師為他消除障礙。伏藏師說:「為祈福消災,你應用一個月的時間來修持隆千精義上師猛馬面明王和智慧大鵬。」有一天,伏藏師給他賜酒,仁波切將此視為上師賜予的加持,一飲而盡,心中頓時自然證悟了俱生智慧。

從十歲到十八歲為止,晉美土登成列華桑波仁波切從曲科堪布更南、嘉拉堪布卻秋、肖巴克堪布西扎、堪布圖松、嘎拉‧多爾喬祖古等處,聽聞了《因明》、《中觀》、《律》、《續五密精義講解》、《修心》等方面的講解。五種十萬次的修福懺罪加行共做了三次,念了足夠次數的修持大圓滿法隆千精義的上師、本尊、空行母等海洋般的壇城咒語,還補充了火供;此外,還學習了金剛上師所必須具備的唸頌調、音樂、手印等。二十四歲時,仁波切去向布瑪拉莫紮的化身玉科.夏紮瓦求法。就像從一個寶瓶滿瓶傾泄到另一個寶瓶一樣,玉科上師為仁波切傳授了大圓滿《徹卻》和《脫噶》所有的修法。

在五〇年代後期,中國在各地開始文化改革,發生許多紛爭,很難安定下來。面對即將到來的劫難,兩位第四世多竹千仁波切有能力自主選擇去留:仁增嘉利多傑仁波切選擇留在國內,留下來保護寺院和信眾,他的使命是進入監獄與那些身處痛苦中的人們同生共死;晉美土登成列華桑波仁波切則出走印度,將生命奉獻給保護這個傳承,將龍欽寧體傳承傳揚至海外。他們維繫佛法、幫助他人的目的是一致的,但所扮演的角色是不同的。

當仁波切從西藏來到錫金時,起初並沒有公開自己的身份。當時國王的上師——錫金的一位大成就者告知國王,真正的蓮花生已經來到了錫金國,讓他務必要拜多竹千為上師。後來,在錫金國王的再三祈請下,仁波切擔任了錫金國的國師。仁波切總是不辭艱辛,將自己可利用的一切資源用於支援佛法事業。他籌資刻制了龍欽饒絳的七函《龍欽七藏》的鋅質經版。經過他多年努力,經版終於圓滿完成。仁波切還籌資刻制了《龍欽寧體》諸多儀軌法本的木質經版,使這些在流亡期間很難獲得的儀軌法本變得容易得到。仁波切也在海外建立了多個寺院和禪修中心,大大推動了寧體法門在世界的弘揚。仁波切還認證了第七世佐欽仁波切晉美洛瑟旺布,並主持了其坐床典禮。

1984年,晉美土登成列華桑波仁波切多次回到國內。從那時開始,仁波切回家鄉果洛訪問多次,在重建中的多竹千寺裡傳了《龍欽寧體》、《四心滴》以及其他許多傳承和法門。他還重新開辦了多竹千寺的佛學院。仁波切從錫金回到國內,此後他每兩年回國一次。每次仁波切回到國內,藏地的活佛和上師們都會關心仁波切是否會舉行灌頂傳法。1994年夏天,仁波切在多竹千寺舉行《大寶伏藏》灌頂期間,法會前一個星期,灌頂的消息不脛而走。據粗略統計,從四面八方趕來前來接受仁波切灌頂的人中,光活佛就達700人以上,普通弟子則多到難以計數。

仁波切待人處事一貫性地平和、謙虛、沒有造作、簡樸及毫無裝腔作勢,讓眾生獲益匪淺。他在海外建立起了多個寺院和禪修中心,大力弘揚龍欽寧提法門。雖然留居於國外,但是從不浪費時間,每一刻都以自己的慈悲行為,作為幫助眾生的典範,而且不斷地到各地,向數以千計的信徒與修行者傳法,並賜予他們灌頂及加持。